瑞秋(IG:fyoung1026)
人生这么短 珍惜每一次遇见

所有照片禁商用/二改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车程48小时随感

当身边的人得知我要坐48小时回新疆时都一副“你疯了吧?”的表情,尽管有人还给我转发过中国有多少穷人连卧铺票都买不起之类的的公众号文章,他听到48小时,想了一下,还是皱了眉头地跟我说:这也太久了。

其实我在得知假期时间充裕后立刻就决定了坐火车,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心理建设。大学时三四十小时往返北京的火车坐了不少次,虽然已经时隔多年,至今留在脑海中的都是好的印象,热情的军人姐姐,能侃大山的大学生和每次望去都不同的窗外的风景……

况且比起到达目的地,有时我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这让我对坐长途火车这件事丝毫不恐惧,反而非常期待。

其实48小时不是问题,火车也不是问题,

重要的是和你一起在狭小的空间中度过这48小时的人。

为了让这次旅途愉快,不失望,我把对周围人的期望也尽量降到了最低,还提前在脑海里模拟了各种可能发生的场景:说话超大声的,晚上也哭闹的,大声外放视频或者音乐的,不讲卫生的...

万幸的是,除了意料之中不那么干净的洗手间和断断续续极不稳定的手机信号,一切都好。

特别是在火车上,没有Wi-Fi,没有充足的电源,没有太多的干扰,可以安心吃饭,安心听音乐,安心看书,安心看风景...坐在窗边,身处的空间非常狭小,却觉得世界变得很大。

48小时间伴着火车持续轻微的颠簸还有有规律的哐啷哐啷声,我昏昏沉沉睡过去很多次,每次醒来窗外的风景都截然不同,从绿油油到光秃秃到最后苍茫一片,大雪纷纷;从出深圳时的高楼大厦到南方有绿色田地的村庄再到山中的土房子,最后杳无人烟,只有偶尔孤独的身影独自踏过大雪……


一年四季就在车窗外一幕幕快速闪过眼前,火车上的我像是走进一个大影院,一路路过不同的放映厅,瞥见同时放映着的不同电影,心中好奇不断:

黑夜中的一辆接一辆的大卡车,是去赶什么项目?乡间路灯下崭新又孤零零的小路,走在那里会是什么心情?田中裹得严严实实的人,聚在一起在讨论什么?山体表面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洞,里面有什么呢?孤独的人,卖力地穿过这片雪地,将到达哪里?


如此眼花心也乱了。闭目回想,又觉得大部分的人都差不多,只不过被分散在了不同的地方,每日在不同的场景中忙碌奔波罢了。这些看上去截然不同的电影,片名也不过都叫生活而已。

世界是真大,但又好像不过如此。


火车在吐鲁番因大雪停滞时,对面停了一列福州到乌鲁木齐的,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他们的硬座席,密密麻麻坐满了人。

我身边的小男孩问爸爸:福州在哪里啊?

爸爸:福建啊。

儿子:福建离乌鲁木齐很近吗?

爸爸:福建在广东旁边,离乌鲁木齐非常远,和我们差不多吧。

儿子:这么远的路,为什么会有硬座啊?有人会坐这么久吗?

这倒让我回忆起,在我买票时硬卧余票充足,一票难求的反而好像是硬座。


很多坐飞机的也会这样问吧。


这么远,48小时啊,为什么不坐飞机呢?



毕竟飞机的窗外永远都是如梦如幻的云,那么美。


不过云上云下,也都是生活罢了。


评论